cardamine

读后感-2

在读周国平的书。

发现周国平和王小波的散文看起来都很亲切。不过实在论起来的话,王小波更有趣些,读起来真是手不释卷。

周国平研究哲学,所以有时候不会那么有趣,不过他们俩的特点都是平易近人,就像一个朋友一样娓娓道来,文字读来又质朴又真诚,不像有些书,作者上来先居高临下的抛给你一个观点,把你给镇住,我坏心的想,这里头大概就有些底气不足的原因在。

真正的大家,或者真正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建树的研究者,都不会采用这种方法,他们都用极平实的态度,简单直接的把内心的感受也好,对某些事情的态度也好,对某件事情的研究也好表述出来,这样的书读来总是获益匪浅,好像朋友对谈,让你不知不觉就学会好多东西,而非越读火气越大。

我讨厌那些把自己的观点视为绝对的作者,这样的书读了总让人生气。好像你不承认他或者不按照他说的做就是种错误一样。更讨人厌的是倘若你不按他说的做,他还要对你生活中的困境和问题表示“遗憾”,仿佛是在说“我都已经说过要怎么做了,你就是不听,看,出问题了吧,解决不了了吧,越来越糟糕了吧”,这简直就是招人恨。这种全然不考虑人的个性只埋头推广普遍“真理”的书充其量只能算一本带字的印刷品,称其为“书”简直勉强。而其中若是有一点有助益的东西,也纯属偶然。

好吧回到周国平和王小波,我读他俩的书不多,王小波只读了两本,周国平大概读了一本了,但是发现他俩还有一个特点,就是他们推荐的书或者说喜欢的书在他们的描述下总是十分诱人,让人忍不住想找来读一读,王小波对杜拉斯的《情人》颇为推崇,看的我特别想读,已经列入书单。周国平的《悲剧的诞生-尼采美学文选》也已经下载到电脑,预备读一读。看他们的推荐就像听一个老饕推荐美食,看的人口水都要流下来了。大概他们在读这些书的时候也是流着口水的,所以才会这么有感染力。

评论